>>對話人物
  陸唯明,江蘇常熟人,在蘭州做小生意。2010年,他將5歲的女兒丁立群(隨母姓)送去學珠心算,並獲得多項國內外珠心算比賽大獎。
  >>對話背景
  元旦到來之際,甘肅省蘭州市東郊小學三年級學生、年僅9歲的丁立群收到瞭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珠心算隊的錄取通知書,成為該隊預備隊員,今年3月報到,並經一至兩年試用,合格後轉為正式隊員,辦理入伍手續。2011年,丁立群6歲的時候就獲得了中國第三屆珠心算比賽學前組的第三名;7歲的時候獲得了世界第四屆珠心算比賽個人及團體的銀牌;2014年5月獲得了浙江國際珠心算大獎賽特等獎。
  每天都練珠心算 堅持了四年
  華商報:立群是什麼時候開始接觸珠心算的?為什麼想讓孩子學這個?
  陸唯明:2010年6月,我女兒5歲,有一天我們上街,無意中看到一家超市門口有許多娃娃在做珠心算的表演,娃娃們都算得非常快,當時我就想,要是我女兒也能算這麼快就好了,我肯定非常驕傲。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給孩子報了個業餘班,從基本的學起,學了一學期,她在班上排第一名,被評為優秀學員。老師說她學得特別好,值得培養,之後我們就開始上專業班了。
  華商報:立群自己喜歡珠心算嗎?
  陸唯明:剛開始是有點不喜歡的,我就鼓勵她,她算題時我也拿算盤一起算,和她比賽,故意輸給她,調動她的興緻,結果她就越學越好。
  華商報:這四年多一直堅持學珠心算嗎?每周要學多長時間?
  陸唯明:每周六周日至少要學兩個半天,周一到周五,下午4點多放學回來花三四十分鐘完成學校的作業,趕6點鐘吃完晚飯,再送她去珠心算學校訓練,一般要學到七八點鐘,回家再做珠心算的作業。不論颳風下雨,過去的四年多時間里,一直都是這樣堅持的。
  我不是嚴厲,而是對她負責
  華商報:對於幾歲的孩子來說,這樣的強度是不是有點大?
  陸唯明:她確實比一般的孩子辛苦,但我覺得強度不是特別大,因為我們很有效率,都是按著時間表走,最晚10點前必須完成珠心算作業,這樣她就越練越快,每天都不能拖。哪怕做不完10點半也必須要睡覺。我最反對讓孩子熬夜了,不能讓孩子超負荷。也不會影響學校的學習,她在班上一直能排在前15名。
  華商報:你是“鷹爸”嗎?會不會有點過於嚴厲?
  陸唯明:有時我也覺得自己太殘忍了,有點對不住她。說是“鷹爸”吧,可能也有點這個意思,但我不是嚴厲,而是對她負責,我從來沒有打罵過她,都是和她溝通。我和老婆都是賣布料的,文化程度不高,就是時間安排比較合理,確保她能按著計劃表走,把老師佈置的任務完成,四年來從沒有變化。
  華商報:每天這樣的訓練,孩子會不會有抵觸情緒?
  陸唯明:沒有抵觸情緒,真的。立群是個很要強的孩子,哪次成績好了就非常開心,如果發揮不好、沒完成作業,她就會很擔心老師說她,還主動要求加練。當然小孩子嘛,有時肯定有學不動的時候,我們也想法鼓勵她,比如說給她買玩具,她就有目標了,就更有動力了。但也不能老這樣,家長要講究方法。
  軍校一直就是她的目標
  華商報:為什麼會想到讓孩子報考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珠心算隊?
  陸唯明:剛開始接觸珠心算時,我們就聽老師說,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珠心算隊是世界級珠心算“夢之隊”,所以一開始就把這定為目標,立群也一直把成為“夢之隊”隊員作為夢想,所以這四年來一直都是朝這個目標一步步接近,不斷努力才走到今天,可以說沒有辜負我的期望。娃娃很刻苦,老師很努力,我們家長也很配合,就像拼圖一樣,缺一塊都不行。
  華商報:9歲的孩子就要離開父母去上軍校,你捨得嗎?
  陸唯明:立群今年3月7日就要去武漢報到了,兩年之內都不能回家,不能見父母。我們很放心,她不會半夜起來想爸媽。為了讓她適應軍校的生活,去年4月我們為她向小學請了三個月的假,由珠心算學校老師帶去湖北黃岡等地拉練,完全脫離父母,她很適應。有了這樣的演練,我們完全不擔心。而且她三四歲時我們就訓練她洗襪子、手套,不管洗得乾不乾凈,就鍛煉她。也許這也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吧,她現在自理能力非常強。我們當然也會想她,雖然艱辛,但這是值得的。
  華商報:立群被錄取的消息很受關註,很多網友誇你培養了神童,但也有網友質疑,你奪走了孩子的童年。你怎麼看?
  陸唯明:我的孩子不是“神童”,她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並且堅持不懈才能走到今天。對於網友的質疑,我想,我為孩子做的選擇應該是對的。我沒考上大學,曾經幾年一度很失落,所以我寧可讓我的孩子小時候辛苦些,以後快樂些。成為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珠心算隊隊員不是夢想的達成,而是夢想的開始,接下來還要一步一步往上走。 華商報記者 劉苗
  >>解讀

  軍校為何特招珠心算
  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珠心算隊成立於1994年,是我國軍隊中唯一的珠心算教育機構。這支珠心算隊伍平均兩三年就在全國青少年中進行預備隊員的招考。今年,軍事經濟學院珠心算隊在全國僅招7名小隊員。
  珠心算在軍事後勤領域能大顯身手。如在軍需供給方面,物資補給想要做到及時、適量、準確,就要實時掌握各個部隊所在區域和物資消耗情況,如果指揮員掌握了一定的珠心算能力,指揮效率便會大大提高。而在軍事物流和軍隊物資採購方面,珠心算的運用舞臺就更加廣闊了。
  >>去向

  畢業後神童都去哪兒了
  被特招的珠心算神童將以現役軍人的身份,讀完從小學到高中的學業,所有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每月還有600元津貼。畢業後,既可作為國家軍事後備人才留在軍事經濟學院,也可退伍考取地方院校。
  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對珠心算人才的選拔要求十分嚴格,要想參加該院的錄取考試,首先需要獲得考試資格。考生需要由省珠算心算協會進行推薦;聽算水平達到4位數混合運算以上;加減乘除看算達到普通四級,即加減法運算達到6位15行,乘法運算達到4位乘3位,除法運算達到6位除以3位,乘除都含小數。只有三個條件同時符合才能獲得軍事經濟學院的考試資格。取得考試資格之後,考生還要通過難度繫數極高的珠心算專業測試和心理測試。
  >>延伸

  那些珠心算特招神童
  ■2011年1月16日,河南省開封市夏理遜小學二年級學生何雪豪接到了來自位於湖北武漢的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的口頭錄取通知。
  ■2011年1月17日,吉林省延吉市延新小學五年級學生金鳳瑛收到瞭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發來的錄取通知書。
  ■2011年1月25日,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水車園小學四年級學生魏江恆接到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的錄取通知書。
  ■2015年1月1日,甘肅省蘭州市東郊小學三年級學生丁立群收到瞭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錄取通知書。 綜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30iahv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